7m体育 客户端下载
线路:电信网通
当前位置:2014世界杯首页 >

第14届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1990年,第14届世界杯在意大利举行。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后,世界杯的主办权再一次回到了欧洲。足球王国意大利成为第一个举办过两届世界杯的欧洲国家。24支球队经过两年的厮杀来到了亚平宁半岛。尽管参加本届世界杯预选赛的国家(112个)少于上届世界杯(121个),但预选赛上的竞争异常激烈,丹麦、葡萄牙和上届世界杯的四强之一法国队都惨遭淘汰。

  1990年6月8日到7月8日第十四届世界杯正式在意大利举行,东道主组织大型赛事的能力无庸质疑,但是从竞技水平和观赏角度来看,这却是一届令人失望的世界杯。52场比赛防守风盛行,淘汰赛阶段有多场比赛都是120分钟闷局,再通过互罚点球决出胜负,直至冠军争夺战前西德队也是仅仅凭借一记有争议的点球侥幸战胜阵容不完整,并且正在走下坡的阿根廷队,这样的比赛过程确实令全球超过200亿的球迷大为失望。不过前西德队的捧杯还是令他们成为了继巴西和意大利之后,第三个三夺世界杯冠军的国家。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开幕式是很多当今球迷心中的“盛典”,参加本届世界杯赛24强分成6个组,各组的前两名以及四个成绩最好的第3名共16支队晋级第二轮八分之一决赛(16强决赛),八分之一决赛和往后的所有决赛都采用淘汰制直至决出冠军。

  第一阶段的分组情况如下,A组:意大利、前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美国;B组:阿根廷、前苏联、罗马尼亚、喀麦隆;C组;巴西、瑞典、苏格兰、哥斯达黎加;D组:前西德、前南斯拉夫、哥伦比亚、阿联酋;E组:比利时、西班牙、乌拉圭、南韩;F组:苏格兰、荷兰、爱尔兰、埃及。

  在小组赛上,卫冕冠军阿根廷队保持了四年前的夺冠班底,但是在综合实力上随着核心马拉多纳年龄的增大而下降了很多,小组赛仅以一胜一平一负的战绩勉强出线,马拉多纳更再施“上帝之手”,将前苏联队淘汰出局。以范巴斯滕,古利特,里杰卡尔德为首的荷兰队表现同样令人失望,仅仅以三平的成绩勉强从小组中突围。东道主意大利队和巴西队则发挥稳定,均以全胜战绩位列小组第一,前西德队也不费吹灰之力轻松晋级16强。值得一提的是,在揭幕战中,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在两名队员被罚下场的不利情况下,奇迹般地以1-0掀翻卫冕冠军阿根廷队,第二仗喀麦隆队又以2-1战胜罗马尼亚队,率先进入16强。

  由于在小组赛中强队的整体发挥不尽如人意,导致八分之一决赛便出现了强强对话的场面,上届冠军阿根廷队由于是小组第三名出线,所以在八分之一决赛上就与老冤家巴西队相遇,巴西队狂轰滥炸阿根廷球门90分钟却毫无结果,回头竟然让马拉多纳和“风之子”卡尼吉亚配合偷袭得手,最后阿根廷就是凭借这个入球气走了全场比赛占尽优势的巴西队。上届亚军由足球大帝贝肯鲍尔执教的前西德队,依靠整体实力以2-1淘汰了内讧不断、军心涣散的荷兰队,沃勒尔和里杰卡尔德的口水战成为本场赛事最丑陋的一个瞬间,荷兰队身为1988年欧洲杯冠军又拥有著名的“荷兰三剑客”,可他们的表现却令人失望。英格兰队苦斗120分钟,方依靠普拉特的进球力克比利时。爱尔兰队同样也苦战了120分钟,最后在通过点球决胜以5-4击败罗马尼亚。东道主意大利队在小组赛轻松出线后,继续轻松的击败乌拉圭顺利晋级。黑马喀麦隆队通过38岁的米拉大叔抓住哥伦比亚疯狂门将--伊基塔的玩火机会,推射空门命中以2-1的比分胜出,喀麦隆队正式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闯入8强的非洲球队。两支东欧劲旅前南斯拉夫和前捷克斯洛伐克也都顺利闯关。

  四分之一决赛没有多少悬念,阿根廷队依靠门将戈耶切亚的完美表现击退前南斯拉夫,意大利队继续高歌猛进将爱尔兰斩于马下,前西德队依靠马特乌斯的点球力挫前捷克斯洛伐克,英格兰队与喀麦隆鏖战120分钟,非洲雄师本已经在下半场取得了2-1的领先优势,但是由于经验不足等诸多原因,被对方神射手莱因克尔连进两个点球淘汰出局。尽管如此,喀麦隆队的表现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一致好评。

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闯入8强的非洲球队--喀麦隆

  进入四强的球队都是传统的老牌强队,他们均取得过世界杯的冠军,两场半决赛虽然踢得紧张激烈,却难逃沉闷的气氛。卫冕冠军阿根廷在与意大利之战中再次展现出防守法宝,虽然斯基拉奇率先为东道主打开了胜利之门,但是卡尼吉亚匪夷所思的后脑勺射门不仅打破了意大利“零失球”的记录,也将比赛拖入到残酷的点球大战。阿根廷门神戈耶切亚延续了自己的良好状态。他再一次拯救了实力不占上风的球队,将阿根廷队送入了决赛。另外一场半决赛,前西德队与英格兰队同样杀得难分难解,布雷默和莱因克尔为两队各自建功,双方也不得不进入难以预测的点球大战。英格兰队皮尔斯和瓦德尔接连射失,前西德队幸运地取得了决赛权。

  1990年7月8日,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上届世界杯的决赛场面再度重演,冠军争夺战的双方仍然是前西德队和阿根廷队。但此时的阿根廷队已无4年前的辉煌,多名主力因累计黄牌而无法上场,30岁的马拉多纳独木难以擎天。另一方面,由“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率领的前西德队则拥有马特乌斯、布雷默、克林斯曼、沃勒尔、科勒尔和哈斯勒等一众名将。就这样,乒强马壮的前西德队与江河日下的阿根廷队上演了一场极其乏味的世界杯决赛,阿根廷队蒙松和朱斯蒂在下半场接连被红牌罚下,前西德队最终凭借着布雷默的一记点球击败对手,历史上第三次获得世界杯的冠军。阿根廷却成为了第一支在世界杯最后决赛上没有进球的球队,并且获得在决赛中有两名球员被罚出场外的记录。意大利队的斯基拉奇一人独揽金靴奖和金球奖两项荣誉,英格兰队则获得公平竞赛奖。本届世界杯防守足球大行其道,令球迷倍感失望,平均进球数为每场2.21球,达到了世界杯历史最低点,进入了淘汰赛后,点球决胜变成了家常便饭,连冠军争夺战,前西德队也是仅仅凭借布雷默的一记点球取得胜利,实在难以让苦等了四年的球迷满意。

本届冠军球队(前西德队)合照

  本届世界杯的英雄人物当属老将米拉、最佳射手斯基拉奇和阿根廷门神戈耶切亚。接近退役年龄38岁的“米拉大叔”帮助喀麦隆队历史性进入八强,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新闻人物,让世界球迷永远记住了这个进球后就到角球弧拿着角球旗跳舞的非洲黑人,“米拉大叔”也是世界杯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前锋。本届世界杯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多少球迷知道斯基拉奇的名字,25岁的斯基拉奇效力于意大利的尤文图斯俱乐部,他的得分能力解决了意大利队进攻不力的问题,帮助意大利打入半决赛,斯基拉奇也以6个进球荣获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阿根廷门将戈耶切亚是东道主意大利队的噩梦,在点球大战中他如有神助,接连没收了多纳多尼和塞雷纳踢出的点球,将意大利队淘汰出局,但有趣的是戈耶切亚并不是阿根廷队的主力门将,只是因为主力门将蓬皮多在第二场比赛中严重受伤,戈耶切亚才出现在主力阵容中。在与巴西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戈耶切亚的表现更是阿根廷获胜的决定性因素。在与前南斯拉夫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上,他再次成为阿根廷的救世主,他扑点球的绝技一直将阿根廷带入决赛。

  一代球王马拉多纳永远是焦点人物,在小组赛上,他用手拍出苏联队一个必进之球,再次上演“上帝之手”。八分之一决赛上,在巴西球员的严密看管下,以一记妙传帮助"风之子"卡尼吉亚打入至胜一球,令巴西人扼腕痛惜。在马拉多纳的率领下,阿根廷跌跌撞撞闯入决赛,在决赛中负于如日中天的前西德队,马拉多纳的眼泪令世界球迷记忆犹新。

  本届世界杯吸引了近267亿次电视观众,门票收入达1.4亿美元,创历史最高记录。大赛落幕之后,全世界的眼光又盯住了1994年的美利坚大陆。

今日头条
阿根廷宣布马蒂诺任国家队主帅 首秀迎战德国

阿根廷宣布马蒂诺任主帅

北京时间8月13日,阿根廷足协官方正式宣布与前巴萨主帅马蒂诺执掌……

  • 积分榜
  • 射手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名次 球员 球队 进球数(点球)
城市与球场
历届世界杯前三名
  • 年份
  • 冠军
  • 亚军
  • 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