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客户端下载
线路:电信网通
当前位置:2014世界杯首页 >

第16届 1998年法国世界杯

  1998年世界杯回到世界杯之父雷米特的祖国法国,而之前连续两届世界杯被挡在决赛圈门外的法国队凭借九十年代以来卓有成效的青训体系,培养出了包括齐达内、德约卡夫、图拉姆、巴特斯在内的一大批世界级球星,成为国际足坛举足轻重的新兴力量,另一方面,上届冠军巴西队,在94年之后人才辈出,其中尤以在巴塞罗那和国际米兰连拿两届世界足球先生的罗纳尔多最引人注目,此外,荷兰队在三剑客退役之后以博格坎普和阿贾克斯95黄金一代为首的足坛巨星,基本完成了国家队的新老交替,神奇教练希丁克即将迈出他不可思议的世界杯执教生涯的第一步;德国队虽然两年前在英格兰获得欧洲杯冠军,但令人遗憾的是,8年前那群为联邦德国队第三次夺得世界杯的老臣们依然大部分留队,被认为是贝肯鲍尔之后德国最优秀的自由人萨默尔因重伤告别世界杯,为球队前景蒙上了阴影;意大利队人才济济,巴乔宝刀未老、皮耶罗英扎吉风头正劲,但遗憾的是,他们的统帅老马尔蒂尼却是一位著名的食古不化者;阿根廷队在少帅帕萨雷拉上任之后清洗了大批异己,其中包括留发不留队的雷东多和卡尼吉亚,神奇教练米卢火线接管尼日利亚,在曼联出人头地的小贝却被霍德尔按在替补席上,独立后的克罗地亚继欧洲杯之后再次出现在世界杯舞台上,1998年世界杯的大幕,在98年6月10日徐徐拉开……

  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参赛球队由24支扩大到32支,起初有不少人对扩军后的比赛质量表示怀疑,他们甚至认为弱势球队的增加会成为有耻辱意味的大比分赛果产生的温床,但结果却刚好相反,本届世界杯各大洲的球队发挥得都很好,真正体现了足球是世界性运动的美妙本质,而一些强队之间的精彩对决则深深地刻画在人们的心中。除东道主和卫冕冠军外,其余的30支球队都需要参加预选赛。经过长达两年半的预选赛拼搏,世界杯历史上首次有32强进入决赛阶段,其中包括欧洲15支,非洲5支,南美洲5支,亚洲4支,中北美3支。

  打入决赛圈的32支球队被分为8个小组进行单循环积分赛。分组形势如下A组:巴西、苏格兰、摩洛哥、挪威,B组:意大利、智利、喀麦隆、奥地利,C组:法国、南非、沙特阿拉伯、丹麦,D组:西班牙、尼日利亚、巴拉圭、保加利亚,E组:荷兰、比利时、韩国、墨西哥,F组:德国、美国、前南斯拉夫、伊朗,G组:罗马尼亚、哥伦比亚、英格兰、突尼斯,H组:阿根廷、日本、牙买加、克罗地亚。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总共进行了64场比赛,在遍布法国的十座新建或者新整修的体育场内展开。揭幕战和决赛都在位于巴黎北部的法兰西大球场内举行,该球场雄伟壮观,最多可以容纳8万多名球迷。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加时赛,采用了金球制,即淘汰赛阶段90分钟结束后双方打成平手,则需要再加时上下半场各15分钟,在加时赛阶段,任何一方进球,比赛就马上结束,领先的球队为胜方,所以金球制也被称为“突然死亡”。

  小组赛阶段,位于A组的巴西队在揭幕战中并未在苏格兰队占到多大便宜,30岁的后腰巴亚诺首开纪录之后,科林斯点球扳平,直到73分钟卡福才制造对方乌龙球锁定胜局,另外一场小组赛,摩洛哥两次领先挪威,却两次自摆乌龙,结果只能2-2握手言和,第二轮巴西3-0大胜摩洛哥,“外星人”罗纳尔多终于开斋,苏格兰则和挪威在一场长传冲吊中,以1-1打成平手,最后一战巴西队出线权在手,就派上了大批替补,结果终场前被挪威逆转,摩洛哥尽管横扫苏格兰,但已经无济于事,巴西和挪威双双出线十六强。

  另一边厢,B组种子队意大利首战出师不利,智利双萨组合各下一城,一度把意大利逼到悬崖边上,但意大利队凭借巴乔狡黠地制造点球,最后把扳平比分,而喀麦隆对阵奥地利一战中,喀麦隆队的恩扬卡从中场开始连续盘球过人打进世界波,随后第90分钟,奥地利追回一球,全场随即结束,喀麦隆队眼看到手的3分,就这样变成了1分,第二轮意大利队的防守反击战术开始奏效,维埃里成为球队攻坚的利器,结果大胜喀麦隆,而奥地利则继续以和为贵,再次以1-1的比分战平智利,最后一轮,意大利出线形势大好,就以替补球员首发上阵,凭借替补球员的出色发挥顺利拿下奥地利,率先进入十六强,而智利队首战之后表现每况愈下,这轮以1-1逼平喀麦隆,如非裁判在本场赛事中漏判了智利队在禁区内的一次犯规,非洲雄狮极有可能取代智利出线,当然,本场比赛还有另外一名倒霉蛋,就是喀麦隆的队长,他连续两届世界杯吃到红牌被逐出场,这个纪录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做到。

  在C组的东道主法国队尽管前锋表现丢人,但是运气和强大的中后场却让法国队占尽优势,首战南非队中卫伊萨两次自破大门,结果法国以3-0击败南非;次战遇到“鱼腩”沙特队,亨利和特雷泽盖这些前锋们过足了进球瘾,只是齐达内因为踩踏阿明被红牌罚下并遭遇两场禁赛,最后一战尽管大小劳德鲁普全力抵抗,但珀蒂的远射还是令球队以2-1胜出,法国队以三战全胜小组首名的姿态晋级十六强,丹麦队积4分成为小组第二名突围成功。

  而D组方面,西班牙成为小组赛的牺牲品,小组赛首战就以2比3负于“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尽管他们在最后一轮以6比1狂扫保加利亚队,但因为巴拉圭队同时战胜了稳获出线的尼日利亚队,积分超过西班牙队1分,使得西班牙队提前结束世界杯之旅,在这个小组西班牙的表现令人失望,而保加利亚更令人失望,米卢带领的“非洲雄鹰”尼日利亚虽然异军突起,但巴拉圭的韧劲更令人惊叹。

  由神奇教练希丁克带领的荷兰队在E组的状态,绝对是一场比一场好,加上同组其他对手的实力根本不在同一档次内,荷兰出线是无庸置疑的,而南韩队中途炒掉了车范根,也难以摆脱小组垫底的命运,墨西哥队前锋布兰科的蛙跳和飞身凌空弹射精彩之极,出线也是也众望所归,欧洲红魔比利时老迈的态势实在令人惋惜。

  F组的形势正如开赛前大部分球迷估计的一样,传统强队德国和前南斯拉夫的优势十分明显,双双出线也是理所当然的,伊朗队则为亚洲球队赢得本届世界杯唯一一场胜利,以2-1击败美国队,这场胜利对伊朗来说就跟捧得世界杯冠军一样高兴,这场胜利后伊朗举国庆祝,而美国队不单止在小组垫底,连整个决赛圈赛事的32强也是最后一名。

  在本届大赛前,球迷一致认为G组是死亡之组,但到了真正比赛,似乎又看不到死亡的味道,哥伦比亚继上届被一致看好,结果表现糟糕,小组赛即被淘汰后,本届再重蹈覆辙,也是赛前被一致看好,也是表现糟糕,结果当然也是小组赛即被淘汰,非洲地区到世界杯决赛圈参赛的球队大都有黑马之势,这次新军突尼斯却一反常态,小组赛三战仅得一平,还是罗马尼亚稳夺出线权后,无心恋战的结果,本小组中唯一看点是青涩的英格兰队与老辣的上届第五罗马尼亚队争夺小组第一的赛事,年轻的欧文在85分钟为英格兰追平1-1,可惜在补时阶段罗马尼亚再进一球,结果英格兰屈居小组第二出线。也正是这个小组第二让英格兰在16强就碰上了老冤家阿根廷队,亮点自然是年轻的帅哥贝克汉姆被西蒙尼多次侵犯后,起后脚踢西蒙尼被红牌罚下的场景。

除了服装统一还统一了头发颜色的罗马尼亚

  H组注定是阿根廷的天下,他们三战全胜不失一球就赢得了小组第一,但更值得一提的是小组第二名出线的克罗地亚,他们91年从前南斯拉夫独立出来,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赢得了本届世界杯的季军,射手苏克更以6个进球勇夺金靴奖,另外两队日本和牙买加都是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球队,用吸收经验来形容他们应该是最合适的了。

今日头条
阿根廷宣布马蒂诺任国家队主帅 首秀迎战德国

阿根廷宣布马蒂诺任主帅

北京时间8月13日,阿根廷足协官方正式宣布与前巴萨主帅马蒂诺执掌……

  • 积分榜
  • 射手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名次 球员 球队 进球数(点球)
城市与球场
历届世界杯前三名
  • 年份
  • 冠军
  • 亚军
  • 季军